图图荐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 时间:2024-02-20 点击数: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THE   ALCHEMIST

 

 



图书馆馆藏地点:

五楼书库



“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上最大的谎言。”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somewhere along the line,we lose control of our lives,destiny takes over,and that's the biggest lie in the world”

——《The Alchemist》★

 



作者简介

About the auther



 


图片

保罗·柯艾略,著名作家,1947出生于巴西里约热内卢,被誉为“上帝身边的伟大作家”。少年时代,因叛逆,被视为精神疾病受到三次电击治疗;青年时代,因反对政治独裁,被投进监狱;1986年,38岁的他踏上去往圣城圣地亚哥之路,心灵顿悟。从1987年的《朝圣》开始,18部作品以68种文字出版、655个版本全球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销售总量超过1亿册,荣获国际大奖无数,被誉为“唯一能够与马尔克斯比肩,拥有最多读者的拉美作家”。柯艾略以博大悲悯的心胸、奇绝独特的视角、清澈如水的文字,将哲学沉思、宗教奇迹、童话寓言熔为一体,感动了全球上至各国政要、国际巨星,下至平民百姓、贩夫走卒在内的数以亿计的读者,甚至目不识丁的人,也对他的文字世界无限神往。2007年,由于其作品的深远影响力,联合国聘请他为联合国和平大使。
此后,保罗·科埃略又陆续出版了《笼头》(1990)、《主神的使女们》(1992)《我坐在彼德拉河畔哭泣》(1994)、《第五座山》(1996)、《光明斗士手册》(1997)、《韦罗妮卡决定去死》(1999)、《波多贝罗的女巫》(2 0 0 6)等多部作品,每部作品都风靡一时,使保罗·科埃略成为当今巴西拥有读者最多的一位作家。其作品现已被译成80种语言,作品总销量超过1.6亿册,成为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百年孤独》一书的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之后拥有读者最多的拉丁美洲作家。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简介

Introduction of works



 


图片

西班牙少年圣地亚哥,因为喜欢旅行,去做了牧羊人;他两次梦见金字塔附近有宝藏,为此心怀触动。在一次牧羊中他遇到了神秘的撒冷王,撒冷王在没有任何人告知的前提下知道了他的梦,并告知他应该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于是他又放弃了羊群,去追寻他所梦见过两次的金字塔附近的宝藏。其间,他从西班牙最南端的台里发渡海,去了非洲。在北非摩洛哥的丹吉尔,他被小偷掠走钱财,无奈之下他为一位永远把朝圣麦加放在心底而不去实现的水晶商人创造性地工作了十一个月又九天。然后信念告诉他应该前行离开了商人的店铺加入了横越撒哈拉的商队,碰到了一位一心求教炼金术士的英国人。前行的过程中路经住着炼金术士的费奥姆绿洲,少年遇见汲水少女法蒂玛,两人一见钟情。商队因部落战争而停滞,少年预言了军队对绿洲的突袭,被聘为绿洲参事,而炼金术士决定帮助他重新踏上寻宝之途。

图片

图片


途中,他们被军队所掳,炼金术士以神之力逃脱了军队的杀戮,并以少年的钱财为少年赢得三天活命的时间,军队要求少年也表现神之力否则要其性命。少年在与沙漠、风与太阳的对话中,接触了天地之心,也如愿脱身。少年到了吉萨,见识了金字塔的壮美,部族战争的难民又一次夺去他的金子,同时讥笑他说了自己也重覆做过这样一个梦,然而都是骗人的。少年从难民的嘴中豁然了解到宝藏就在少年曾经发梦的那座废弃教堂里,于是昼夜前往终于在信念的带领下找到了宝藏。

 

 

 



创作背景

Creation background



 


图片

炼金术起源于西方,后传入拉美,不少拉美作家热衷于探秘炼金术的奥秘,但更多作家从中找到了创作的题材,如拉美的世纪作家马尔克斯凭借这中神秘的 炼金术撰写了《 百年孤独》。到了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炼金术的热潮也并未完全褪去,不少人仍然迷恋其中,这也包括《朝圣》的作者保罗·科埃略,他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探寻炼金术的奥秘,但是直到八十年代保罗仍无所获,后来保罗领悟到炼金术的精神奥秘于是写下了这部寓言式的小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影响

Work infiuence



 


图片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部追求梦想、完善人生的寓言故事,启示人们实现梦想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勇气、智慧、执著和经受考验。这部富有强烈象征色彩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受到盛赞,评价达到极高的成就。美国出版的英文版封面介绍文字称:"能够彻底改变一个人一生的书籍,或许几十年才出现一本,您所面对的正是这样的一本书。"美国图书馆协 会将该书推荐为"青少年最佳读物"。法国文化部部长将保罗·科埃略称为"数百万读者心中的炼金术士"。西方评论家把本书誉为影响作者心灵一辈子的现代经典。

图片

 

图片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图片


图片



作品赏析

Appreciation of works




图片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部宗教神秘主义色彩浓重的追求梦想、完善人生的寓言故事。主人公圣地亚哥是位西班牙牧羊少年,两次梦见他可以在埃及的金字塔旁找到一批埋藏的珍宝。在撒冷之王的启示下,他卖掉羊群,跨海来到非洲,经历了各种各样的磨难和考验,穿越了撒哈拉大沙漠,终于看到了肃穆而壮丽的金字塔,并领悟到了埋藏珍宝的地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正如作家在该书序言中提示的那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一部象征性作品,旨在启示人们实现梦想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勇气、智慧、执着和经受考验。
小说通过圣地亚哥在寻梦旅途中学到的许多教导,展示了精神追求与现实冲突的一种融合。不仅书中的许多细节和每一个小的故事都经过作家的精心设计,带有强烈的象征色彩,而且整个故事的结局也有其深刻的象征意义:你的财宝其实就在你的身边,但只有经历过一番艰难险阻之后,你才会发现它。在这个充满想象力的寓言故事中,蕴涵着普泛无尽的人生智慧,几乎每一句话、每一个细节都令人回味不已,给人以多方面的人生启示,教你如何领悟人生,如何炼得人生真金。它们不仅可以作为青少年的人生向导,也是所有追求理想的成年人的人生向导。
“畏惧忍受痛苦比忍受痛苦本身更加糟糕。没有一个心灵在追寻它的梦想时会忍受痛苦。”“假如你关注现时,你就能够改善它。假如你改善了现时,那么将要发生的事情就会变得更好。”具有启示意义的格言警句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书中可谓俯拾皆是,作家的才思学力由此也可见一斑。值得指出的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语言异常率直、简洁、清新,在自然流畅的浅显语言的背后,却蕴涵着深刻的人生哲理,令人回味无穷,使这部精妙的寓言成为一部难得的佳作。

图片

图片



经典语录

Classic quote



 


图片

1、不管是牧羊人、海员,还是推销员,总会有一个地方令他们魂牵梦萦,那里会有一个人让他们忘记自由自在周游世界的快乐。

2、大多数人只肯相信自己要相信的,不肯去看情事情究竟真正是怎么一回事。

3、当巨大的财富就在我们眼前时,我们却从来都觉察不到。因为人们不相信财宝存在。

4、当你和人在一起的时候,他们的胡说八道会弄得你不会所措,不知该说什么好。

5、当你全心全意梦想着什么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协同起来,助你实现自己的心愿。

6、当你真心想要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

7、当我们努力使自己变得比现在更好地时候,我们周围的一切也会变得更好。

图片

8、当一个人作了决定,就像跳进一股强劲的水流中,水流将会带他到做决定的最初也梦想不到的地方去。

9、简单的事情往往最异乎寻常,只有智者才能看透。

10、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

11、牧羊人喜欢四处游荡,但是永远不会忘记他的羊群。

12、牧羊人总会遇到风险,要么是狼群,要么是干旱,恰恰是这些使放牧生涯更刺激。

13、恰恰是实现梦想的可能性,才使生活变得有趣。

14、人总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梦想,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配拥有,或者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完成。

15、如果那你一开始便把自己还没到手的东西预支给别人,那你就会失去为之奋斗的愿望

图片

16、如果你一开始就去承诺你根本还未拥有的东西,你就会失去勇往直前的欲望。

17、入口的的东西并不邪恶,邪恶的是从口里出来的东西。

18、实际上,每天都一成不变,是因为人们已经失去了对美好食物的敏锐感觉。然而,只要有明媚的阳光,人们的生活中就会出现美好的事物。

19、他从来都不明白,人类在生命的任何一个阶段其实都有能力去完成他们的梦想。

20、他的父母和祖父母曾经告诉过他,必须要等到恋爱并且真正了解另一个人以后,才去结婚、固定下来。

21、他们一门心思追求黄金,寻求天命中的财宝,却不愿履行自己的天命

22、万物皆为一物。当你想要某种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会合力祝你实现愿望。

图片

23、为一个梦想而失去已经到手的一切,有点担心也情有可原。

24、畏惧忍受痛苦比忍受痛苦本身更加糟糕。没有一个心灵在追逐它的梦想时会忍受痛苦。

25、我爱你是因为整个宇宙都合力助我来到你的身边。

26、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些事情必须要口耳相传,他想。这不完全是因为它们是秘密,真主向来是慷慨地向世人披露秘密的。

27、我和别人没什么两样:总是以理想的眼光看待世界,一位世界会按理想的方式发展,而不会用现实的眼光看待世界,看不到真相。

28、我们居住的地球是好是坏,全取决于我们变好还是变坏。

29、我永远要尽全力保住手中所有,哪怕是很少的一点。因为我太渺小了,无法将整个世界揽在怀里。

30、要注意那个让你流泪的地方。那是我的所在之处,也是你的财宝的所在之处。

图片

 

图片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图片


图片


图片

31、也许真主创造沙漠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见到椰枣树的时候能开心地笑。

32、一个人越是接近梦想,天命就越成为他生存下去的理由。

33、一切都发生在太阳东升和西落之间,男孩想。他为自己的处境感到难过。在生活中,事情有时会在一瞬间发生变化,人们根本来不及去适应这种变化。

34、因为它们相信我,而忘了它们自己的本能。这只是因为我能引领他们找到食物。

35、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他才是我感兴趣的。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

36、因为在这个星球上,存在着一个伟大的真理: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最终一定能够得到,因为这愿望来自宇宙的灵魂。

37、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上最大的谎言。

图片

38、真主极少揭示未来,他想揭示未来的时候才会行动。而理由只有一个:那是个注定要被改变的未来。

39、只有一样东西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担心失败。

40、最黑暗的时刻出现在黎明之前。

41、做什么并不重要,世上的每个人都在历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通常懵然不知。

42、在生命的重要时刻,我们却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无能为力,只能听天由命一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43、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

44、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人一旦步入青年时期,就知道什么是自己的天命。在人生的这个阶段,一切都那么明朗,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人们敢于梦想,期待完成他们一生中喜欢做的一切事情。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开始企图证明,根本不可能实现天命。

45、幸福的意义在于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忘记勺里的那两滴油。

图片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枣庄职业学院图书馆 联系邮箱:zzvc92638@163.com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