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图荐书|《文化苦旅》

作者: 时间:2022-11-05 点击数:


《文化苦旅》


undefined





5楼书库

1.作者简介

余秋雨,1946年8月23日出生于浙江省余姚县桥头镇(今属慈溪市),汉族。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戏剧教育家。
undefined

青春伴着遗憾,是不灭回忆

2.创作背景


undefined

写作这本书首先因为受了一位青春不老、童心难泯的美国老教授的激发。这位教授虽然年老但却冒险般地游历了中国西南许多少数民族地区,使作者萌发重新认识祖国大地的愿景,并产生对中华文化的思索与追寻。其次,应该是作者对自己,对社会的一种慰藉。作者渴望在旅途中解放自己的心灵并对中国文化做出贡献。所以,余秋雨在不惑之年,毅然辞去官职走出书斋,开始了文化苦旅。

时光是记录者,积淀美丽

3.作品影响

undefined
《文化苦旅》获得了全国金钥匙图书二等奖,上海市优秀图书一等奖,上海市第二届文学艺术成果奖,台湾最佳读书奖。在大陆,一印再印,在台湾,一年内就重印11次,使台湾出现了"到缘光咖啡屋听巴赫、谈余秋雨"的社会时尚。在新加坡等华人地区同样也出现了争读余秋雨的热潮。


版权所有 枣庄职业学院图书馆 联系邮箱:zzvc92638@163.com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