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图荐书|《高老头》

作者: 时间:2022-10-08 点击数:



DREAMS AND REALITY


《高老头》


5楼书库



创作背景

19世纪上半叶是法国资本主义 建立的初期,拿破仑 在1815年的滑铁卢战役 中彻底败北,由此波旁王朝复辟,统治一直延续到1830年。由于查理十世 的反动政策激怒了人民,七月革命 仅仅三天便推倒了复辟王朝 ,开始了长达18年的七月王朝 的统治,由金融资产阶级掌握了政权。《高老头》发表于1835年,也即七月王朝初期。刚过去的复辟王朝在人们的头脑中还记忆犹新。复辟时期,贵族虽然从国外返回了法国,耀武扬威,不可一世,可是他们的实际地位与法国大革命 以前不可同日而语 ,因为资产阶级已经强大起来。刚上台的路易十八 不得不颁布新宪法,实行君主立宪,向资产阶级做出让步,以维护摇摇欲坠的政权。资产阶级虽然失去了政治权力,却凭借经济上的实力与贵族相抗衡。到了复辟王朝后期,资产阶级不仅在城市,而且在贵族保持广泛影响的农村,都把贵族打得落花流水。复辟王朝实际上大势已去。巴尔扎克比同时代作家更敏锐,独具慧眼地观察到这个重大社会现象。

undefined



作者简介

巴尔扎克(Honorede Balzac,1799~1850),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和杰出代表。一生创作96部长、中、短篇小说和随笔,总名为《人间喜剧》。其中代表作为《欧叶妮·格朗台》、《高老头》。100多年来,他的作品传遍了全世界,对世界文学的发展和人类进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马克思、恩格斯称赞他“是超群的小说家”、“现实主义大师”。



作品影响

《高老头》是《人间喜剧》中一部深具影响力的小说。也是《人间喜剧》的序幕,从这部作品开始,巴尔扎克对《人间喜剧》中的人物和情节作了统一的精心安排,使之成为有机的整体。
巴尔扎克的《高老头》,标志着现实主义风格的成熟,也是他小说创作的最高峰,是现实主义作品的重要特色。

版权所有 枣庄职业学院图书馆 联系邮箱:zzvc92638@163.com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